#骑行
#踏青
#赏樱
"王"是我的姓氏,谐音玩下去,上图的“王”是由我的骑行轨迹拼成!“NJ”顾名思义就是 南京 ,由我拍的南京 照片合成!很多人问我这两幅图代表什么,在这统一回复下!

为什么是南京!

南京 ,我出生的城市,我生活的城市,我不会离开的城市!
 如果让我说说在我眼里 南京 是怎样一个城市,这三句言简意赅!不仅在眼里,而且在心里:我爱我的大蓝鲸!
这几年也走不少地方,写了一些别人城市的游记,一直想写写 南京 ,毕竟这里是家,可是苦于没有切入点,这不,从去年开始热衷于骑行,不追求速度和长度,只求再一次感受这座城市! 南京 这几年的迅速发展确实让这座城市变化很大,很多老地方老地名老学校消失,也有一些新近景点,怎么说呢,有得有失吧!也就更加迫切的去走走看看拍拍,留住记忆。去了很多以前没去过,甚至很多 南京 人都不知道的小众区域,一路手机拍拍拍,终于有了一些积累,得到了如下肯定,这也是我的小小成就感:因为我,让你再一次了解 南京 ,看到 南京 的美,爱上这座城!你我生活的地方!

南京
PS:写文章的这几天,一首“ 成都 ”让赵雷火了一把,我很同意“赵雷不红,天理难容”的说法,不管网上如何评价,听他歌也有一年时间了,很有生活的歌词,很用心的人,一直信奉一句话:越简单,越真实!才会有更多共鸣,于是乎, 成都 也火了,之后就有了各种模仿,改编,关是 南京 的版本就有好几个,确实部分改编的不错,有的。。。不做太多评价,只希望你们是真的爱这座城,喜欢这里的生活吧!而不是作秀一把或者为了什么商业目的我就觉得有点恶心了。
背景音乐:“大学 南京 ”--王海笑!!本想用李志的歌做背景音乐,毕竟他是 南京 民谣的代表,但是总觉得有点忧伤,而我写 南京 游记的初衷是想引起共鸣,也勾起大家对 南京 美好的回忆,后来想起当年学生时代每晚都会听的《男生宿舍》,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 ,就用了成杰思拍的微电影主题曲“”大学 南京 ”,很生活化,很阳光!

一个人,一辆车,一段段骑行!

我一直觉得,出去越久,就越会觉得家有多好,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有对比才会有发现。也有可能我是一个恋家的处女座吧,哈哈哈!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 南京 现在是一座没有灵魂的城市,我只能呵呵,他们说的那些种种在北上广早就出现了吧?我认为: 南京 的历史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南京 人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现在这个社会缺的不是钱也不是什么灵魂,缺的是人情味!
 本篇也可以看做是我的骑行日记,所以基本是按年月日不间断出现,开始于2016年的除夕,也会穿插一些之前的照片。
不脸红的说,本人也算张行走的南京 地图,不过这篇记录的是我骑行的角度和线路,如果您对 南京 有兴趣或是游玩问题,包括公共交通和景点线路等等,可以在游记下方留言或者私信给我,尽量做到有问必答,不怕麻烦, 南京 人就是这么热情,哈哈哈!
钟山体育运动公园

猴年除夕,钟山风景区!

南京
从去年开始,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貌似都要有一骑,在 南京 最有名的莫过于 中山 陵了, 中山 陵,灵谷寺,明孝陵,美龄宫,当然还有 紫金 山等统称钟山风景区!过年吗!象征性的登个高!目前 南京 有2条个人感觉非常棒的骑行绿道,其中一条就是钟山景区内,所以本次除夕的骑行就选择了这里!
灵谷寺
住 汉中 门,沿 中山 东路一直过 中山 门, 中山 门大街翻卫岗大坡子,然后再直冲下坡,这种先苦后爽的感觉棒棒哒!经孝陵卫,最后到达钟灵街,左拐进灵谷寺路,这条路,平时车就不多(除了7月份来看萤火虫的时候),这大除夕,哈哈就更加空荡荡了,两边整齐排放的梧桐,要不是冬天没有叶子,这风景也是够美!这条路第一个转盘右手边是 南京 体育学院,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到头看到第二个转盘就是灵谷寺景区了!
灵谷寺右手边有个水库,健身绿道经过这里,除夕这天运动的人不多,很久时间才能看到稀稀拉拉几个人,2个跑者见到我在拍照和我相互一笑打了个招呼,貌似说了一声新年好,爱运动的人就是这么阳光!
钟山体育运动公园
顺着陵东路,下一站,钟山体育运动公园,爬上右手边的山坡,远眺 紫金 山,依稀可以看到 中山 陵的祭堂,这里非常空旷,经常会有人露营,烧烤,放风筝,摄影,但是,今天,这里只属于我一人
!夏天的夜晚来这里,不仅凉爽,惬意,而且空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满天星,是一个幽会的好地方哦
登高望远,再来个旺旺,来年一定旺!
 今天天阴,风特别大,在坡上越发明显觉得冷啊,只能躲在这个新盖的板房后面躲一躲,发发朋友圈,看看大家除夕年夜饭忙的如何了!
南京 体院!(奥运冠军的摇篮
 )此门已封,很多跑团跑 中山 陵都从这里集合开跑!
折返经过邮局东路,你可以看到老的 中山 陵气象站,此处叫太阳塔,云散出太阳了,此景正配!
南京钟山风景区
路上很多这样的口号牌,激励大家多运动绿色出行,确实,运动不仅能带来健康,还能带来快乐,不是么?!
中山陵民国邮局
邮局东路走下去,这就是 中山 陵的民国老邮局了。现在叫民国邮政博物馆。这地方比较隐秘,所以人也不是很多!上次来的时候有一对在这边拍婚纱照,之前还看过拍写真的,到了夏天,路边会有很多花卉!
继续向西,顺着绿道,来到下马坊(古代文武官员乘车骑马到此必须下来步行)。小壕的后面背景是 紫金 山,不过你细看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美龄宫,右边不远处还是可以看到 中山 陵的祭堂。
南京钟山风景区
继续向西,上一个坡子,穿过一篇隐蔽的小树林,这一块很多 石柱 石阵遗址和后期弄的石像,多半是和 南京 有关的古代名人,看了一圈,孙权朱元璋不说了,这几位大神可能很少人知道他们和 南京 的渊源吧!
明孝陵的大 金门 ,进去就是四 方城 !看来除夕来明孝陵的人还是不少,这里是一路上看到人最多的地方!
这里是梅花山的南门,上次来是深秋,湖边的美景已经让很多小伙伴问我这是哪里的了!哈哈!这次来又有意外收获!这几天降温,格外的冷, 南京 的早梅有一些已经开花!到了2月中旬左右,游人们就可以来梅花山赏梅了,门票不便宜哦!友情提示: 中国 虽有“插了梅花便过年”的传统,但请手下留情,别去伤害它,也不要摘它,把最美的风景留给自己,也留给他人!真的当时看到有一妈妈带着孩子来折枝子,为这种教育感动担心!
这个除夕很冷,但再冷的寒冬也有梅花凌寒绽放,吐露芬芳!原你我都能见到!

结束行程,回家吃团圆饭喽~~~~PS:本次骑行30KM!
梅花山

2017年大年初四,秦淮花灯!

春节前几天怎么过的?初一去过奶奶家下午固定每年一次的贺岁杯(踢球),初二家庭聚会打麻将,初三看了2场电影,初四这天在家一天觉得好无聊,那怎么办呢,看到朋友圈有人去了夫子庙看灯,我想着晚上也去凑凑热闹吧(其实我前年的大年三十前一天也和小伙伴骑车去的夫子庙老门东,去年是大年初一来的,这是连续三年了)我也算是个闲不住的人,在 南京 还有一种交通工具是公共自行车,很方便,后来考虑半天,一个 南京 人就不跟外地游客凑热闹挤夫子庙了,让给他们吧,果断选择老门东,我的个乖乖,人也不少啊!
老门东
随便转一圈吧,反正也来过,小巷子里都是人,小吃一条街更是排着长龙,就没有了拍照的兴趣,看看花灯感受下气氛就行啦,老门东一直在开发中,所以每次来都有新发现,这不,才开了家先锋书店,进去看看文化人一把?可惜,连个坐的地方都没得,满满当当
绕着绕着,就看到了儿时的最爱啊,兔子灯,荷花灯,有竹签挑着的,有在地上拖的,小时候的春节总是拉着爸爸妈妈去夫子庙非要买一个,回家找蜡烛点上在邻居面前炫耀一番,满满的童年回忆!虽说现在自己能买的起了,也不想要了,不是因为长大了,而是没有那么期待了!

就像不再那么期待过年有新衣服,有压岁钱,有好吃的好玩的一样!
老门东
这个好玩,都是小鸡吧
 好多游人把小鸡鸡顶头上,10元3只,你还还价也许能5元买2个,看到一家三口买了6只,爸爸顶一个,妈妈顶两个,宝宝顶了3个,哈哈哈,好有爱!
在长干桥上看秦淮河,看城墙,有这么多花灯点缀,今晚格外光炫夺目!别急,待会儿我去走走啊!先去大报恩寺转转!
秦淮河
顺着中华门和长干桥一直往南就能看到大报恩寺了,离老门东也不远,所以来旅游的朋友可以把这几个放在一起,对大报恩寺的门票有点抵触再加上对这种翻建的过于现代感的建筑没兴趣,所以一直没进去过,外围转了一圈,大概看看!
大报恩寺
沿着中华门到雨花门城墙这一段灯展个人觉得这里倒是有点特色,各式主题,再加上有城墙和秦淮河衬托的景色更加绚丽!
秦淮河
本人创意:上图是一仙女点缀变幻了大报恩寺塔(也可以看成托举),下图是钻戒中的塔身
大报恩寺
南京 老话:孔雀开屏,自作多情!

确实现在的秦淮花灯式样一年比一年花样丰富,会场也从原来的夫子庙发展到现在覆盖到整个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老门东,中华门,秦淮河城墙沿线,大报恩寺,晨光等等!但是总觉得少了点儿时的味道,可能就是我之前说的人情味吧!就当我想多了吧!
秦淮河

鸡年大年初五,河西滨江风光带!

南京
南京 又不给放炮仗迎财神,夜里发点红包散散财呗,散财才能聚财哎!希望2017年我能财运亨通吧!
睡到自然醒,想起前几天有朋友去了鱼嘴公园,那今天就走河西吧!PS:这就是我之前说的 南京 目前最棒的健身绿道除钟山风景区外的另一条:滨江线,政府青奥前搞的,目前最长可以从最南端的鱼嘴公园沿江一直到北边的燕子矶,可能以后还会增加,而且现在江北沿江也在修建中!这是正儿八经的利民福利。。。。
中午吃完饭,出发!从 汉中 门大街到底,就是第一站:万景园。冬季略显萧条,还是春夏季景色好,有花有绿有江水!
滨江风光带
今天的路线是向南,所以从万景园过来能看到江心洲大桥,江心洲正在生态科技岛的建设!江心洲大桥连接的是过江隧道,通往江北!
健身绿道走到这里分叉,骑行的人必须向左了,因为进去是绿博园,只能步行,同样,春季的绿博园万花齐放,甚是迷人,周末亲子,摄影的好去处,还有烧烤园。
青奥文化公园
对面就是江心洲,码头,大桥都可以过去,这里是码头,一般半个小时一班,远处就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南京 眼了!
进入青奥文化公园就有许多健身娱乐设施,篮球,羽毛球场,儿童游乐场等等,当然,我和小伙伴们偶尔也会来踢踢球,很空旷。。。直走一段可以看到和园,这个老宅自从14年建成大门就一直紧闭,没对外开放过,也不知道啥原因或是猫腻,来都来了,和小壕合影一下吧,后来的警车有点煞风景了。。。。
我给这组照片的主题定位:穿越!朋友们经常说我到处浪,如果我在古代,应该是一个行走江湖,留恋江湖的独行侠吧,也许会有坐骑,就是它了~~~
青奥文化公园
很多外地的朋友会问,“” 南京 眼“”是什么玩意什么地方,哝!这就是,长江上首座观光步行桥,跨越 夹江 ,起点青奥文化公园,终点在江对面的江心洲青年森林公园。由于两个圆形的主塔好像人的两只眼睛,格外醒目,最后,80后 南京 姑娘卢晓艳起的“ 南京 眼”获得的网友支持率最高,这就是“” 南京眼“”的由来! 南京 青奥后的遗产!
青奥双子塔,青奥服务中心,青奥村,现在除了双子 塔下 面改建成了剧院,其他2个基本荒废掉了,特别青奥村,那么多栋楼,更像鬼村,很是可惜!
鱼嘴湿地公园
沿着江,继续向南骑行5公里左右,路过一片芦苇荡,就到达鱼嘴湿地公园,对面是江心洲的最南端,这里也是绿道的最南端,长江、 夹江 、秦淮 新河 三水 交汇处。右手边长江三桥,左手是大胜关。怎么样,是不是风景很棒?每次来都喜欢用这个航标 灯塔 做参照物,再加上后方的三桥和江面,当然还有我的小壕,天然合一!如果有个风筝能在天空中,那画面应该更和谐吧

今天的骑行,到此结束,回家!本次骑行36KM!

鸡年大年初九,先进山,后环江!

南京
明天就要上班了,想着早点出门,今天去趟一直没去过的二桥?那就走吧,我是行动派!依然沿 中山东路过 中山 门从钟灵街的体院公园进 中山 陵,沿陵东路,上环陵路!在陵东路出口(对来游玩的人来说这是入口)可以看到这个石碑,表示你已经进入钟山风景区!
南京钟山风景区
沿环陵路到底横穿玄武大道进入太龙路,到达聚 宝山 ,这里也是刚刚完成出新,所以来的人不多,很幽静,有种藏在深山人不知的意境,看过朋友之前来拍过的照片,春夏季节应该来这里更好看,绿被茂密,花草繁盛,是一个休闲的好去过,因为我来的时候景色只能说一般,所以拍照不多,不过这种水榭,小湖泊连着山林的画面倒是挺有感觉,公园养了几只鹅,到了春天会不会有种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境呢?期待3月以后春意黯然再来吧!
目测目前来这里的人除了带小孩来玩的大多数都是来跑步散步的, 南京 的4号线开通,专门有一站聚 宝山 站,靠着南门但有些路程,还是挺方便的!估猜以后这里人会越来越多!
聚宝山森林公园
中午在尧化门随便找了个地方喝了碗儿粥,虽然巨难吃,也是吃完了,一来不浪费,二来过节期间也没啥吃的,还有就是早晨来的时候吃的是元宵,可能不消化,骑的也比较快,上卫岗坡子的时候突然一阵胸闷眩晕差点没倒下来,还好运动基础好,缓了一会儿,找了个卫生间洗了个脸好多了。这是题外话了。吃完继续赶路!继续往北,燕尧路,好像也是才出新的,尧化门之前没来过这么远,所以不太熟悉,这条路依然很幽静,车不多,路边绿化做的很好!
南京长江二桥
燕尧路到底看到经五路右拐到底,看到太新路再右拐,直走就能来到这次骑行的目的地:二桥公园,说来遗憾,本想近距离看看二桥,可惜这个荒废的高大上公园居然不给进,呵呵,门卫说政府回收了,那你倒是赶紧重建啊,这么大一块地,就是这么浪费,说起来二桥也算 南京 的一扇大门。。。。。但是不时有车辆进去,都说什么进去加油的,鬼啊,里面哪有加油站,不知道有什么猫腻!!
在门口看到一个大爷(后来知道是 太原 人)在广场上骑车转圈,大爷后来看我在拍照过来和我闲谈,说这边早就封起来了,他是去买米的,不小心摔倒了,腿有点疼,在这歇歇恢复下,哎呀,您老还是休息下慢点吧,自己多小心,回去时候别骑了,慢走一段再试试!说到这里,还是提醒下,运动真的要注意安全。别往车多的地方跑,特别年纪大人和小朋友。
拍个照,后面就是二桥,和大爷告别,走的时候还问我今天骑了多远,让我匀速别太快,15,16的时速就够了,我点头笑笑回应。心想:您多虑啦,我也骑不快,也不想骑快!

南京长江二桥
离开二桥,想找一个最近的地方拍拍二桥,就顺着一片棚户区叫笆斗里,这边貌似快拆了,还不错,给我找到一个出新的沿江公园,就在笆斗山附近,虽然还有距离,但是比起之前每次只能在燕子矶江边看二桥距离近多了,小做休息,吃了几个带来的旺旺仙贝,欣赏欣赏江景和游人百态,在里面绕了一圈,离燕子矶公园还有一段的地方成了断头路,如果这边能链接燕子矶和燕幕风光带做一个完整的绿道就好了!!往回骑的时候还看到公园里有人用里面小沟的蓄水洗车,哈哈哈,真会省,不过这个天气好,适合洗 车!
笆斗山
接着往西就到了燕子矶公园大门口啦,过节结束了,人也多了起来!
燕幕风光带
沿着江边,顺着 永济 大道(大约6公里)一直往西,经过五马渡广场,这一段路都是适合跑步散步骑行健身的,虽然现在车也多了,但是路很宽敞,也有一长段江边绿道,最重要是风景好呀!心情就好,很多户外的人和家庭!
五马渡广场
继续前行,经过上元门和金陵船厂来到大桥公园,上方就是大桥南堡,目前的 南京 长江大桥已经进入两年多的封闭维修期,只有铁路桥还在运行!
南京长江大桥
宝塔桥就在大桥公园附近,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后来经历战争等反反复复,最后因为桥西岸建有宝塔故取名宝塔桥(目前看不到宝塔了)是不是河边都流行建宝塔,宝塔镇河妖
三汊河闸口的江边,此时已太 阳西 下,画面多唯美?!!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结束回家,今天骑行共65KM!到了家来碗儿霞姐炒面,压压惊!

南京

2016年钟山的深秋白与初冬红!

南京
以下是回忆篇,记录的是之前1年多的行程!
16年的11月尾, 南京 下了一场好多年没有过的大雪,对于我们这个似 南非 南的地方,这几年一场雪也是很珍贵的,所以果断前往 紫金 山看雪,哈哈哈!
当天的雪越下越大,整个 紫金 山银装素裹,极为漂亮,因为12月即将去 东北 ,这就当是一个预演吧!踏着雪回忆起当年刚建西祠84版的头年就遇到比这场稍大稍深的雪,一群刚走上社会的青年聚在这同样的位置打雪仗堆雪人的情景,一晃快10年,真是什么事都能躲得了,就是躲不了时间!

南京 城被白雪装点,我被棉衣棉裤装满,它是银装素裹,我是束手束脚。。。。 紫金 山,拖着老残腿也走了一小段,真心美啊!!
紫金山登山道
哈哈,看完白色的雪景再看看初冬 中山 陵的绿色和红色!这是12月初的一个周末, 南京 升温,看到朋友圈有人拍了一段梅花山湖面的视频,非常漂亮,果断前往找寻,抓住秋色的尾巴
 同样是从 中山门出来左拐走上明陵路,先去前湖转转!
南京钟山风景区
怎么样,湖景不错吧!远处是 紫金 山,对面是绿色和红色,不一定是那句”红配绿丑的哭”的 南京 老话,也有可能很美。冬天唯一不好的就是空气会时常有雾霾,能见度高点的话应该景色更加怡人吧!看我带的是矿泉水,恩,温度不低哦!
梅花山
从前湖绕一圈(这里绿道很长),绕上梅花谷路,首先看到这片湖,同样背景就是 紫金 山,湖对面就是梅花山景区里面了!这片在景区左侧,最美的在右侧!继续骑。。。
恩恩,这就是我说的那段火红小湿地,怎么样?没骗你吧,我是手机拍的效果不佳,还需要亲身前往用肉眼看才有体会,当然,几万块的长枪短炮咱也玩不起
 记得哦,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天气晴好的时候,来摄影吧!
灵谷寺
民国邮局旁的灵谷寺西路,一直在这边拍秋叶缓落的视频,很有味道!
最后到达老地方,钟山体育运动公园,给我的小壕和后面色彩的 紫金 山一个合影,后来回来看朋友圈才发现,后面橘黄羽绒服背影的姑娘是认识的一个朋友,哈哈哈,我还截图给她看确认,真是无巧不成图啊!
 后来去了南理工转了一圈,从应天大街回的家,也没拍图,本次行程45KM!
钟山体育运动公园

2016年的零零散散!

16年11月, 仙鹤门附近的紫东创意园,地方不大,而且基本都是办公楼,但是好的风景要自己去发现,在里面转了一圈,傍晚的景色很美!夕 阳西 下,微波的湖面,平静的小舟,不亚于任何一个所谓的高档住宅区!
2016年重阳节的当天,和一帮户外的朋友登山,有很多年没爬过 紫金 山了,特别是晚上,山顶头驼岭第一次看 南京 的夜景,没想到这么多年,夜晚的 南京 变得如此绚丽迷人!为我大 南京 的发展感到无比的自豪有木有!
南京钟山风景区
2016年1月, 南京 的第一场雪,在 中山 陵转了一圈,那几天的 南京 天空也格外的蓝!
钟山体育运动公园
这个小盆友,坐在滑雪板上,从上往下速度飞快,替她紧张,生怕她爸爸抓不住她赤进湖里,哈哈哈,不过看她的样子很刺激很享受的样子!童年真好!
哈哈,这个估计是姑娘们的最爱,在鼓楼转盘附近的 北极 阁公园!进去后发现确实美女很多,比以前去新街口效果还好
鼓楼公园

2016年的情人节!沿着江,还有它!

南京
2016年的情人节是春节放假的最后一天,不想一个人闷在家里,索性顶着寒风就出去骑骑车吧,路线就定个河西走一圈呗!!
当时一直听说河西南要建个生态公园(不是鱼嘴公园),就一路寻找,顺着河西的有轨电车,终于在大概江东南路和 庐山 路尾部的区域找到,还没完全建好,再加上可能过节期间,所以基本无人!在桥上看看火爆开发中的河西南板块楼盘,直摇头,买不起
河西生态公园
此处就是江东南路最南段的一个小山坡,居高临下!
河西有轨电车缓慢前行,它的终点是我的下一站,鱼嘴湿地公园!
青奥吉祥物 :砳砳( 南京 人称呼它二胡卵子)
 ,其实2014年的青奥还是给 南京 留下很多文化,体育遗产的,也提供了很多风景游览地噻!鱼嘴公园就是其中之一。
鱼嘴湿地公园
上图大胜关大桥,下图长江三桥,之前有说过!
之后就顺着江边沿青奥公园,滨江公园,三汊河一直来到了 中山 码头啊,现在的 中山 码头附近把民国时期的老电厂,老码头都建成了遗址公园,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中山码头
我是到哪都要让小壕合个影的,哈哈哈!!
此次行程最后到达终点依然是燕子矶公园旁的江滩,远眺左手是二桥,右手近点的就是燕子矶啦!
燕幕风光带

2016年元旦,第一次中山码头和幕府山!

南京
说起来是第一次骑下关码头,当时江边也刚刚弄好,就一直想这去转一圈,元旦一大早就出发, 中山码头过一点有个平台,骑上去,下面就是个大广场,这里是看长江的江豚最佳观赏地,当天还有幸见了两只,后来来过很多次,也就看到两次。当天运气确实不错!
中山码头
这个大码头,夏天的晚上去吹吹风,那感觉棒棒哒!
这一路,基本都是民国旧址,边玩边看!
那时的大桥还在通车,近距离看看大桥,目前这一代还在建设中,前段时间再去看到此地架了一列火车头!
燕幕风光带
穿过大桥公园和金陵小区,就来到了幕府山的江边,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早期这里是船坞码头,现在已经被回收,做成了滨江公园,这不得不再次感谢政府做的一件好事,这应该叫码头吊车吗?既然有段历史,就留下它,也算是道风景吧!
抚摸它,就是抚摸岁月的痕迹!
燕幕风光带

2016年10月,最后再看一眼大桥!

南京
南京 长江大桥在2016年10月28日开始封闭28个月维修,赶在封闭前决定去一留个影。依然顺着江边走到这里,貌似在游记中第一次出现:渡江纪念馆,馆外这个红色雕塑群寓意着百万雄师过大江,是纪念渡江战役胜利60周年兴建的,最高那根总高49.423米,寓意1949年4月23日, 南京 解放!
其实这里的夜景比白天更好看哦!
中山码头
到达 中山 码头后乘轮渡过江大约20分钟一班(现在15分钟),1元一人,车子另刷,对面就是浦口码头,也就是江北地区!出了码头就是老北站,也叫浦口火车站。马上这里也要翻新!这里也发生过很多故事,最有名的当属朱自清的《背影》,1918年冬,朱自清去 北京 上学,在浦口火车站与父亲话别,写下了散文名篇《背影》。
将近100年的沧桑,这条老铁路已经渐渐退出历史,将来这里也将成为遗迹博物馆类型!
浦口火车站
一路向北,来到高新开发区,是全国首批也是 江苏 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全是大企业!
高新开发区站
意外找到附近一个小公园,虽说不是很大,但风景不错,晒晒太阳!旁边有个荒废的高尔夫球场。
10月的 南京 ,天黑的是越来越早啦!夜幕下的高新!
本次行程的重点却在最后,就是看看这伤痕累累,历史沧桑,即将翻新的大桥,在大桥上站了快一个小时,虽然风大,但不愿离开,就想等灯亮了看看它的夜!
记得当时发了个朋友圈:有一种感受,叫情怀!大桥,不管两年后你变得多美,都不是以前的样子了!28号前,你们还可以再来看看!哇,引得朋友圈很多人骚动,之后的一个礼拜陆陆续续看到有人发朋友圈说来看长江大桥最后一眼,人吗,不是所有都是喜新厌旧,也有的时候会一个物件而恋旧的。
你既然认准了一条路,又何必打听要走多远!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

2016年4月,江宁博物馆!

清楚的记得当天还是农历的三月初三,带的荠菜煮的鸡蛋出门,哈哈哈,就想着往 江宁 的秦淮河转一圈,这不,第一张就是宏运大街附近的秦淮河,春天的 南京 都绿了,甚是好看!在这里休整了下,继续前行!
秦淮河
路过 竹山 路,看到有个貌似 新建 的博物馆,就好奇去看看了,原来是 江宁 博物馆(又是东晋博物馆)讲述 江宁 历史,以及东晋和 南京 的渊源!
南京江宁博物馆
此馆免费,身份证换门票即可!分上下2层,如果要寄存包包,10元押金!
“王”这个姓,在 中国 历史上虽然没几个知名朝代的皇帝,但是一直不缺乏重要人物。。。。。。 比如“王猛”
秦淮河
这个博物馆不大,看一圈大约1个多小时吧,出馆后继续顺着秦淮河,此时的秦淮河边春意盎然~~~
秦淮区和 江宁 区的交界牌。处处是风景,一路不缺乏风景,还需自己去发现!

2015年的河西滨江+江心洲

这一次是跟朋友夫妻俩一起走的,首先这里是江心洲大桥。。。。
滨江风光带
夏季的滨江路上,放风筝的人很多很多,。。,
从这里,要么通往河西,要么就是去渡江纪念馆。。。。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
每次走到这个桥上都要出一张夜景图。。。。
夜晚的大桥公园显得安静。。。
南京长江大桥
在江心洲的青奥森林公园,三辆车一张合影,背景依然是 南京 眼,现在这一群骑车的朋友里也只有我在坚持了。。。。
青奥文化公园
一般江心洲的轮渡,最后一班是9点半,1元一人。。。。
绿博园站

2015年国庆,两度造访江北!

南京
这是2015年第一次过江吧,印象中是的,结果一个国庆就去了两次,第一天是往桥北公园跑的。。。。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
依然, 中山 码头过江。。。。
中山码头
依然,江北浦口火车站还是要拍拍的、、、、、
浦口火车站
桥北的滨江生态公园, 临江 ,空气好,看大桥都是这么清楚的。。。。以前如果从大桥下桥左手即到,现在封闭了如果你从浦口公园或者过江隧道过来,顺着滨江路一直向北即到,链接大桥北堡下端。很好找,平时白天晚上这里很多人烧烤,放风筝,当然钓鱼的人也不少,环境不错!
桥北滨江公园
这张照片虽然当时拍的不够清楚,但是取景个人觉得很棒,不仅是船的位置正好拖住了远处的山,顶部就是阅江楼,左侧有个小尖塔就是 南京 新地标紫峰大厦,往左手看是市区和远处的 紫金 山,右手是电视塔,天然合一,再加上我的小壕
回程的时候拍了一张江面,夕 阳西 下,请原谅我的拍照技术,哈哈哈!
南京长江大桥
长江大桥南堡,如今已在维修其中!
滨江风光带
晚上闲来无事,一下就刷到了青奥公园,这一天总共骑了70几公里,貌似是有史以来骑的最多的一次....
南京
10月5日,再次刷江北,哈哈哈,这次是家庭聚会,去江北的沙滩公园烧烤宿营,我没随车,就感觉自己着了迷一样要骑过去,(其实最后我比他们开车的都先到)
继续从万景园进滨江道,北上!
滨江风光带
依然 中山 码头过江,走到这里,是火车站北段了,要经过一段铁轨,车不多,就在问路后在这里让小壕合个影。。。。其实下面有一段非常难走以及有点恐怖的小路,特别是晚上回来时候依然走的这条路,胆战心惊~~~
 不过去的时候那边已经在修一条新路,想必一年半过去了那边应该已经开通了,过段时间天暖和了我会再去试探一番
浦口火车站
到达沙滩公园后,他们还没到,我就顺着江北的江边一直往南骑,想着看看能不能骑到隧道那头吧~~
滨江沙滩公园
全家人一天在这里享受惬意假期,烧烧烤,打打牌,聊聊天~~~

2016年清明麒麟门沿线+江宁沿河

南京
这条线路是去年随骑发现的,本想就绕个 紫金 山,然后走到马群转盘的地方,想着没往南走过,就索性往启迪大街转转了,这一转就是一大圈
南京钟山风景区
启迪大街上的沧波门公园,这附近的南湾营花港等地现在有一大块经济适用房,都是暴发户土豪拆二代

麒麟门生态公园
麒麟门下面的有轨列车,建成一半就荒废在这了,为何?前两年 南京 两位一把手先后都进去了,也就没人继续管了,不过据说2017年要继续复工了,对于这一代的居民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啦!当然,也是对公共资源的保护,不然就真的太浪费了!
此地即将建成一个科技园,全称麒麟科技生态中央园,还在建设中,很大很大,据说除了水景、绿化,地下还将同步建设古生物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以及商业一条街。
在这个安静的公园稍作休息,吃了点随身携带的食物,享受享受春天的阳光,中午就继续赶路了,顺着东麒路一路向南,来到 南京 最大的农副果品批发市场, 南京 众彩物流, 南京 人如果图便宜新鲜,都会来这里,东 西非 常多,丰富。
众彩物流
众彩物流绕一圈,来到这块湿地,后面是梁家山,路边的蒲公英已经开花,随风起舞!想起了小学时候的课本!
秦淮河
呵呵,继续向南,对了,我又来了 江宁 的秦淮河边。。。。风景好,人少的地方,就适合我这种漫游慢骑的人。。。。
小龙湾桥和它附近的教堂!
此时转向往西,来到了 江宁 最早的富人区,百家湖,后面是 凤凰 广场。风格类似于五四广场,我觉得这里应该算 南京 最大的市民广场了吧,不管白天晚上全是人~~。。
百家湖
顺着燕西线走到 三江 学院,最早的三大民办院校之一,土木电气早起很NB。。。
秦淮河
再往西快到油坊桥的位置,有一大片油菜花田,长势喜人。。。。

2016年春节的1865创意园!

南京
1865创意园,原先是老的 南京 晨光, 南京 晨光集团的前身为清朝洋务运动期间,时任两江总督的李鸿章于1865年9月在此创建的金陵机器制造局,它开创了我国近代工业和兵器工业发展的先河,是 中国 近代手工业向机器制造业过度的转折点,1865园区所在地即是遗址中心区域,并由此得名。
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
1865位于应天大街,北邻秦淮河和明城墙,西靠大报恩寺公园,东面是雨花门,所以交通方便极易找到,除了创意文化,商铺,还有一些电影也在这里拍过。。。
16年的秦淮灯会这里也是分会场之一,不过数量不是很多。。。。。

2015年底除夕江宁看空城!

南京
之前也说过,每年大年初一会骑车去 岱山 看奶奶,下午会去踢球,而除夕,会选择性去找个地方转一圈,这次就是去了 江宁 ,感受下 江宁 一年一次的安静!
 首站是路过卡子门。。。。
卡子门
百家湖
怎么样怎么样,这里平时人头攒动,车水马龙,今天,一眼望去空空如也,据住南方花园的朋友说,平时一下班就要往家赶都不一定能抢到车位,过节这前前后后半个月,小区基本都是一辆车横着停都没事,可想而知这里有多少外来务工人员回家了。。。。
南京江宁博物馆
百家湖的 凤凰 广场,和东山广场平时 江宁 最热闹的市民广场已经稀稀拉拉看不到几个人了, 南京 唯一的过年气氛就是没人了
百家湖
百家湖上的两座桥,白龙桥和岚湾桥!
这是中华门城堡,16年是第30届,今年(17年)是31届秦淮灯会
中华门瓮城
集庆门
集庆门里这几年才修葺的公园,以前是老 南京 印刷厂和棉纺织公司,现在这里也荒废了。盖了好几年,不知道准备做啥,房子从新房变成了旧房

2016年惊蛰节气的翠屏山看春

南京
惊蛰,意味着万物复苏,春天来了,之前翠 屏山 这个地名一直是听过或者路过,正好赶上周末好天气,就去转转吧。。。翠 屏山 周边大多别墅区,这不,环着山腰就是某著名富人别墅区。。。。
翠屏山
其实翠 屏山 坡度不陡,完全可以骑着上去,山上的花儿已经盛开,虽然车子有时候多,但平整的柏油路为骑行减少了难度。。。。 偶尔能看到三三两两或者和我一样独自骑行爱好者,点头一笑或是竖个大拇指表示相互的尊重和鼓励
翠 屏山 不大,下了坡两条路,其中一条是直通将军山的,对的,将军山和翠 屏山 是挨着的。。。
宏运大道一直向东,这里又来到秦淮河边,哈哈哈,去 江宁 好像都要往秦淮河边转一圈,那边路好走人少。。。。。
秦淮河
小龙湾大桥的整体。。。。

2016年国庆,骑行的三天!

南京
这是国庆当天,又是河 西江 边的滨江健身道,这是一座废旧的码头,不少外来务工会冒着危险爬去撒网捉鱼,不过捉到的都不小,大头鲢子居多,抓上来直接在路边卖,10元一条,贵倒不是很贵!
滨江风光带
万景园一角。。。
建宁 路上的仪凤门和天妃宫,仪凤门现在叫兴中门,属于 南京 13内门之一,而天妃宫是明成祖朱棣为感谢天妃娘娘妈祖等诸神护佑郑和航海平安而建。旁边与著名的静海寺( 南京 条约)相邻,后面高处的是阅江楼,仪凤门右侧是小 桃园 ,春天的时候满路桃花,甚是好看。
小桃园
南京 火车站,不用多说,广场链接玄武 湖北 面,在玄武湖公园内也能看到!
南京火车站
南京
3号去看了奶奶,奶奶家住 岱山 新区,离梅山不远,梅山这一块属于 上海 ,最有名的是梅山钢铁厂,据说这里很快要拆,于是中午吃过饭就想着顺道来这转转(我去奶奶家每次要骑16公里单趟)
梅山
磅房(后来百度了下,一般指工厂称取或计量原材料或产品的房间)现在这里属于西善桥社区!
梅山
南京 的绿化全国第一不是吹的,到哪都是阴凉茂密的梧桐树,虽然已是秋天,但是当天快30度的高温,没有这树荫挡挡休息一会儿,一路下来真吃不消啊!完全看不出这周围已是拆的一塌糊涂的地区!
梅山
跨过梅山桥,沿秦淮河从福润雅居往 三江 学院有这样一段绿化,虽说简单,但风景不错,还有稀稀拉拉钓鱼人,看来这里知道的不多,骑行最大的乐趣就是发现一些新的地方,可以介绍给热爱户外的朋友们。
秦淮河
三江 学院下的秦淮河,路边亭子上有人刻画的这些,虽说很有道理,但特别这样在公共设施上乱刻乱画,有损 南京 人的形象!鄙视一下。。。。对面远处就是新的铁心桥!
现在沿秦淮河也是互通的,沿河公园也很多,这不,一条路过来就骑到了 江宁 ,这天 南京 空气特别好,拍出来的照片都不用修图
 ,这里是 江宁 的天地 新城 附近, 江宁 现在秦淮河沿岸两侧也大多建起了公园,就是柳枝过多,春天时候柳絮迷人眼呀!!
秦淮河
这一段路其实是早期走七桥瓮的时候发现的,旁边是秦淮区的经济适用房片区,盖好后才开的条路,高铁从这里通过时,咔嚓一下,有天,有河,有水,有桥,有火车,有小船,很和谐的一幕!继续顺溜,下一站,七桥瓮公园!
南京七桥瓮生态湿地公园
现在的七桥瓮是一个生态湿地公园,七桥瓮是一座横跨秦淮河的东西向明代古桥,是 南京 现存体量最大的古桥。目前中和桥的大片棚户区在拆迁,南面的老机场又在修路建设南部 新城 吗,路不好走,已经很久没去了。七桥瓮东面的门紧邻花草鱼鸟市场(以前夫子庙搬过来的),周围 友谊 河上钓鱼的人也很多,所以现在密集度越来越大,人流量自然也渐多了,不过休闲还是可以的。PS:公园免费!
南京
5号,又去了趟燕幕风光带,哈哈哈,感觉去的最多的地方除了河西就是这里了,因为人少吗,喜欢安静,可能自己越来越适应一个人的生活了吧,哎~~~
燕幕风光带
爬上塔吊,合个影,不建议爬的太高,感受一下就行!
竖几根鱼缸在江边,和垂钓爱好者吸根烟(虽然我不抽烟)聊聊天,这种安逸祥和的老年生活也不错,越简单,越真实!

2016年3月,雨花台到板桥生态园

南京
因为不喜欢受拘束,喜欢自己随性的规划路线慢慢走,这是为数不多的一次参加集体的骑行活动,板桥生态园位于雨花台区最南端,活动组织者在雨花台把队伍集合,顺着牛首大道一直向南。。。
雨花台
一路速度过快,不太适合自己的风格,索性一路停下看看风景拍拍照~~
南京
到达板桥生态公园,果然,来早了还是等,等各种所谓的领导,还要等开场说话,呵呵~~
板桥生态园
不过实话实说,这个生态公园建的还是不错的,特别这个骑行道,,有点意思~~~
活动内容是先由组织方带你骑一圈了解地形,然后自己骑,路上会有五福(和当时的某宝春晚活动学的),就是在路上找纸片,集齐了可以去换奖品,依稀记得头奖好像是个骑行耳机,还有头巾和尾灯等等,一路都是哄抢,真没意思,我就随便捡了2个拍照摆摆造型就行,代表我来过了,活动结束后人群散去,我独自一人在公园内转了转,对,我是来欣赏风景,感受自在的,哈哈哈哈哈
就是在这次活动后,我接受了朋友圈小伙伴的建议,学着稍微PP图,哈哈哈,感觉确实不一样了!!
板桥生态园
这个园区,不仅可以骑行,还有垂钓区,游牧区,具体现在怎样,我也有一年没去,不知道状况如何了,当天自己在里面转悠的时候,看到了所谓的雨花台区长,还有众多随从领导,看来对这里还算重视,最主要的是别浪费了资源,这么好的环境!!
在里面待到中午简单吃了点带来的香肠,面包和牛奶,继续上路往回走,不走回头路的我就事去了趟板桥 新城 ,莲花湖公园,这里是板桥自在城区域核心,以前踢球经常来这里,有个非常大的足球和橄榄球基地,周围还有篮球场网球场等等,当然,娱乐设施也很齐全,板桥 新城 是未来河西南地区重要一块聚集地。,
板桥莲花湖公园
回到水西门,记得给自己和小壕来张合影,我今天穿的也是黄色的呢
南京
活动纪念衫,就当天骑的时候穿穿,现在放在家中睡觉,包括还参加过读城徒步活动,发的最多的就是纪念衫,其实是撇开广告不说,个人认为是一种浪费,不然发点头巾或者纪念章小牌子之类,还能再次带出。。。
南京

2015年12月,骑遍南京绕城墙!

南京
这是参加的第一个群体活动,平时他们都是在郊线跑,第一次来市区,心想着就去参与一下吧,其实后来挺后悔的。。。。活动内容是白 马公 园集合,走 中山 陵开始绕 南京 城墙,途径太平门, 中山 门,标营门(不在老十 三门 里),光华门,中华门,水西门, 汉中 门,清凉门,草场门(不在老十 三门里),定淮门,仪凤门,挹 江门 ,神策门回到原地。。。。。
南京钟山风景区
前面太乱就不放照片了,这还是我第一次骑车到石 头城 公园呢,哈哈哈 ,离家太近,平时都步行来,果断和小壕来个合影,这里是新版 庐山 恋的拍摄地。
原先的石 头城 在七八十年代全是小工厂,导致环境严重污染,2000年后全部拆掉,恢复成遗址公园供市民健身休闲使用,因为这里紧靠秦淮河,所以风景十分优美。。。。
有没有看到墙壁上有一张小脸蛋?那就是传说中的“”鬼脸“”下方的湖面,呈现倒影,此景就是传说中的“鬼脸照镜子”,只不过因为风化,更多人以为是旁边那块凸起的更像是一张大鬼脸了,不过每次有朋友来,我带来这里都会解释给他们听这个由来。。。。

这里还有个典故就是孙权当年在这里依着清 凉山 建成的一个操练水军的军事基地!(古代这里是连着长江的)。。。城墙背后就是国防园,对面就是清 凉山 ,我拍照位置背后是秦淮河。。。。
过两年这里还将翻新,据说这里会出现“”地下城“”,拭目以待吧!
石头城遗址公园
小桃园
几十号人把车搬上城墙,也是够拼的,这一段叫华严岗门,马上 南京 明城墙又要申遗了,请多支持啊!!

上图的亭子是八字山,下图的就是阅江楼,城墙下方是小 桃园 ,前面有介绍,就不多说了,这是迄今为止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城墙上骑车,前两年去 西安 都没骑。把第一次留给了 南京
 感受还不错的
小桃园
赛段完成,回到终点白 马公 园,和自己的证书来个合影,棒棒哒

2015年9月,不仅用脚步,还有骑行读城

此活动的名称就是读城,现在因为觉得功利心加重已经不参与了,活动才开始的初衷挺好的,用脚步行走去读城。有几次因为踢球脚受伤,我就用了骑行。
青奥文化公园
新建 的博物馆,在长江路上,和总统府一街之隔。
南京总统府景区
这次的活动是当时在 南京 搞的个青年文化周,冒充下旗手
 最终的重点是老门东中华门
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过去的 南京 和现在的 南京 历史变迁!东水关(夫子庙白鹭洲公园背面)到西水关(水西门附近)是 南京 目前明城墙保护最好的一段,几乎占了二分之一。
大报恩寺
大报恩寺琉璃塔。。。。
玄武湖公园看夕 阳西 下。。。。
玄武湖公园
玄武湖夜景!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
渡江纪念馆的夜景。。。。。
夏季,一个人,一辆车,坐在江边吹吹风。。。。
滨江风光带
滨江的夜景。。。。
青奥公园 南京 眼的夜景。。。。。
青奥文化公园

2015年双12,中山陵客串model!

一早,看到朋友在明孝陵练习摄影,就撩骚了一把,她让我去骑车给她做模特,哈哈哈,那就去锻炼锻炼吧。。。。。难得12月有这么好空气的天。。。。。
下马坊遗址公园
美龄宫,当时一副美龄宫的照片让它一下子成了网红。。。。。
在梅花山遇到朋友,走了一路,来到体育学院旁边的体育公园。。。。
偷拍一张她认真的背影。。。。
钟山体育运动公园
恩,我和我的小壕开始当任模特角色,各种角度,各种距离拍摄,选择性放几张,有几个太猥琐的就不放了,哈哈哈哈哈

信不信,现在的小壕和当时一样新?我很爱护它!。。。。。最主要是没跑过长途
结束,一路走到马群,然后回头,路过农科院,进去看看。。。还有人钓鱼,只是到底不通,又只能回头,最后从南理工绕一圈回家。。。。。。
农科院

本游记著作权归@米兰小王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