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前言

自从第一次带宝宝出去旅游后,感觉宝宝像是释放了自己的天性,虽然宝宝还很小,但是多看看新的环境,也能提高宝宝的适应能力。考虑到宝宝未满1周岁,所以还是不能出远门,就周边的城市看看,车程控制在2个小时之内。这次旅行不是单独带宝宝出去了,是一大家子人一起出去,8成人,2儿童,1婴儿,所以在目的地选择上要考虑很多,选一个环境好,人少的目的地是最主要的,其次就是酒店环境,酒店内设施和酒店周边景点,通俗的讲,就是酒店里玩玩,再周边的小景点逛逛。最终选择了苏州的阳澄湖,那里的确是一个非常适合家庭亲子游的地方。

关于交通

带着一家老小出行,最方便的肯定是自驾,酒店我们选择的是阳澄湖维景酒店,从上海市区到阳澄湖维景酒店单程距离100公里不到,最方便的线路就是走G2京沪高速,苏州工业园出口出高速,单程过路费35元。出高速后,在阳澄湖大道上行驶一小段距离驶入中环北线,到澄林路右转,澄林路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条路,两边的景色非常好,时不时的还能看到小绵羊。

携带物品

带宝宝,携带的物品就要分两部分了,一部分是自己的,一部分是宝宝的。自己那部分,就是换洗的衣服、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自己带,环保)、毛巾、睡衣睡裤、充电宝、身份证、雨伞等;宝宝那一部分需要准备的物品就多了,以前看朋友带小孩出来都会带一个旅行箱,那个时候觉得没必要那么夸张吧,等自己有了娃之后,才知道旅行箱是必须的。出行两天,宝宝换洗的衣服要带4套、尿不湿、奶瓶、奶粉(母乳的话可以不用带)、米粉、辅食搅碎器、湿纸巾、柔纸巾、宝宝沐浴露、马油、润肤油、浴巾、婴儿车、玩具、宝宝的床单,宝宝的被子等。

游玩线路

DAY1
11:00-13:00 上海——苏州阳澄湖维景酒店
14:00-15:00 酒店下午茶
15:00-16:00 骑行(宝宝午睡,老人看管)
16:00-17:00 酒店娱乐设施(乒乓球,桌球)
17:30-19:00 晚餐
19:30-20:00 酒店儿童游乐园

DAY2
8:30-9:00 酒店早餐
10:00-15:00 阳澄湖莲花岛
13:00-14:00 午餐
15:00-17:00 返回上海

D1:阳澄湖维景酒店

苏州阳澄湖维景国际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度假酒店,位于阳澄湖旅游度假区湖港路1号,临湖而建,景色宜人。大家都知道,去阳澄湖主要是吃蟹的,但是现在这个季节并不是吃蟹的季节,所以酒店内住客也不多,因此此时入住最为舒适。酒店只有3层,大厅非常宽敞,大厅两侧有沙发可供休息,往里走有两处儿童游乐场,餐厅位于湖边,有大厅也有包厢,在酒店的室外有一条木栈道,供住客欣赏阳澄湖美景。酒店房间分为湖景房和园景房,园景房是标间,有两张床,湖景房是大床房,价格差110元左右。我们预定的是园景房,面积还挺大的,房间内的设施齐全,坐便器还是电动坐便器呢,

我们预定的就是酒店套餐,周末一晚700,不仅仅只是一晚的房间,还有一份正餐、一份双人下午茶、水果盘、莲花岛景区门票(含船票)2张、客房迷你吧饮料(冰箱里的4听饮料都包含的,有雪碧,可乐,王老吉和雪花啤酒)、双人自行车一辆骑行1小时、乒乓球或者桌球使用1小时。酒店内的健身房、儿童乐园都是免费使用的。我们预定了4间套餐,还送3小时棋牌室的使用。入住酒店的时候,服务员会一次性吧所有门票,票券都给住客。

Tips
酒店内的酒店有专门的停车场,停满了可以停在酒店内侧面的内部道路。有些宝宝从小都是单独睡自己的床的,酒店内可以免费加婴儿床,我们就要了一张,非常干净。
阳澄湖维景酒店的大厅,非常亮堂,两侧均有沙发可供住客休息。
酒店餐厅外的喷水池,旁边就是湖边木栈道,可以欣赏阳澄湖美景。
夜晚的酒店非常宁静,走在湖边栈道吹吹风挺舒服的。
双床房房间内的面积挺大的,很整洁
到了酒店后可以和前台申请一张宝宝的床,服务员会立刻送过来并且铺好床铺,很人性化。
我很喜欢房间内的阳台,面积很宽敞,部分阳台还摆放着躺椅,看着风景吹吹风很惬意。

D1:酒店下午茶

下午餐餐券的使用时间是下午1点到下午4点半,在酒店的餐厅内品尝。甜品是提拉米苏,饮品有两杯,现磨咖啡,奶茶,红茶,绿茶人选,不续杯,还有一份水果拼盘,有火龙果和西瓜,因为是带着宝宝出行,所以行程不需要安排的很紧,我们的宝宝还不能吃甜品,另外两个宝宝非常喜欢,一大家人在这里喝着下午茶,聊聊家里的事,宝宝成长的事,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D1:酒店娱乐设施

阳澄湖维景酒店内的游乐设施非常多,喝好下午茶,宝宝如果不想睡觉的话,可以去游乐场玩很久,不看娃的人就可以去酒店里面玩玩,比如说酒店的2层就有一个桌球室,乒乓球室,健身房,小型影院等,虽然说入住酒店的时候是赠送乒乓球或者桌球券的,由于不是旺季,入住的住客不多,所以可以不限时的游玩,房间内还有空调,所以玩起来体感也会非常舒适。
酒店内的桌球室,球杆数量还挺多的,可以多人互动,只是需要自己摆台。
迷你影院内的环境还挺好的,沙发很软,就是电视机小了点。
酒店的乒乓球室,只有两副乒乓板,球倒是挺多,很整洁。

D1:骑行

不想玩酒店内设施的住客,可以去酒店前台凭自行车券领取双人自行车,可以免费骑1小时,超出时间的话,半小时20元。阳澄湖是一个水质,景色都非常好的地方,阳澄湖周边适合骑行的地方很多,骑行阳澄湖非常舒适,特别是像现在这种天气,不是特别热,骑行的时候有风,吹在身上体感就很舒适,马路上汽车不是很多,马路两边主要是绿地和当地的民房,很多区域还能看到小羊,可见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
苏州阳澄湖的水质和生态环境都非常好,阳澄湖左岸的澄林路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条路,两边的景色非常好,骑行在澄林路上,时不时的还能看到小羊,很多自驾车看到如此场景,都会把车辆停在马路边,然后去和这些小羊互动,大一点的羊有绳子圈着,小一点的羊就散养,因为需要它们的爸爸妈妈,所以会跟着它们走,小朋友来到这里可就乐翻了,在城市内很少能看到小绵羊,小朋友会抱着好奇心和小羊一起互动。

D1:酒店晚餐

酒店套餐内是包含一顿正餐的,内容为精美双拼盘(就是笋和咸鸭)、葱爆基围虾、白丝鱼(半条)、腌笃鲜、清炒时令蔬、点心、田园炒饭和水果,被称为A套餐,我们订的是4个套房,如果全部是这个套餐肯定吃厌了,所以和酒店餐厅沟通了一下升级方案,可以用2个套餐,加60元去升级D套餐加量版,D套餐的内容有拼盘、阳澄湖酱油虾、红烧昂刺鱼、笋干红烧肉、荷塘小皇炒、干锅有机花菜、野生菌汤、炒时蔬、扬州炒饭和水果。菜的量和味道都很有保障,得到长辈们的一致好评。
餐厅大厅的大桌如果被坐满的话,就会被安排到包厢里面,我是觉得包厢环境要好很多。
一大桌菜,吃都不吃完,很有必要升级套餐,这样才能吃到更多的美食。
长三角地区非常有名的腌笃鲜,汤底都已经被烧成白色的了,味道非常好。

D2:酒店早餐

阳澄湖维景酒店的早餐用餐时间是从早上6点到10点30分,地点就位于酒店的湖滨餐厅,,8,9点左右的顾客最多,这里早餐的品种不是特别多,但是也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炒饭、炒面、炒菜、粥、面包、蛋糕、中式点心等还是有的,大馄饨和汤面类需要现场制作,管饱还是没问题。

D2:苏州阳澄湖莲花岛

莲花岛位于苏州阳澄湖中心,如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莲花岛上没有汽车、摩托车,当地人有电瓶车或者电动车,但是游客只能靠骑行或者步行,莲花岛上的景点很有特色,三元府第、湖滨栈道、牛打水、忆园等等。众所周知,阳澄湖是江南地区吃螃蟹的胜地,因此莲花岛上有很多家农家乐,提前和饭店预定好,饭店的工作人员还会开船接送游客往返。
Tips
莲花岛的门票为40元,网购30元,包含往返的游船,三元府第和忆园的门票。莲花岛的往返游船看上去像游轮一般,在阳澄湖维景酒店旁边就有乘坐,叫做集散中心,集散中心和北码头到莲花岛西咀码头都是半小时班,而同莲花岛返回的话,是一小时一班,早上第一班船是早上9点,下午最晚返航时间是4点15分。
停靠在集散中心码头的船很多,外观看上去像是人家豪华游轮一般,其实只是往返于莲花岛和集散中心的轮渡船。
船行驶的过程中,可以看到非常具有魅力又宁静的阳澄湖景色。
船舱内的环境,是不是和外观不匹配呢?
风车阵是下船后的第一个小景点,下午的时候风比较大,这里的风车在风力的推动下转的很快。

牛打水是一个反应古代水乡人民的工具,靠牛来打水,在牛打水旁边,还真的养着两头水牛,在城市长大的小孩子很少看到,所以会觉得很新奇。

莲花岛是一个鱼米之乡,从当地的民居、河道就能凸显出。这里的居民利用湖水资源,养殖着很多禽类,带着小朋友看看小动物,让他们对大自然的动物有所了解。
莲花岛的湖滨栈道非常长,起初阶段两侧是芦苇荡,现在这个季节的芦苇还不是特别茂盛,等夏天的时候景色会更好,不过这个季节走在栈道上,吹着湖风非常舒服,长长的栈道上还有好几处亭子,走累了,在亭子内休息休息,欣赏如此美景,非常惬意。

D2:三元府第

阳澄湖的莲花岛是阳澄湖景区内颇有特色的景点,“三元府第”是莲花岛上最有名的景点,三元府第也可以叫做莲花居,在中国历史长达一千三百多年的科举社会里,苏州出了近3000名进士,其中有50多名文武状元,所以赢得了“状元之乡”的美誉,在众多状元中,钱棨无非是其中最凸出的状元之一,是这50多名状元中,唯一一位在乡试、会试和殿试中都获得第一的人,在整个科举社会里,连中三元的一共只有15人,而莲花居就是钱棨的旧居。三元府第内展示出中国古代的学习环境,科举内容,让游客更深入的了解中国科举制度,更深入的认识到“连中三元”的难度。

Tips
进入三元府第是需要景区票根的,如果是当地餐厅接送往返的话,三元府第就要购票进入了。三元府第的面积不大,走马观花20分钟,最里面有一个双层的房屋,楼上虽然可以去,但是工作人员看到就会来制止,所以还是不要上楼啦。
状元府第门前的一条鹅卵石铺设的路上,都会有一些象征科举吉祥的成语,比如说文昌运盛、五子登科等。
三元府第内有一件古时候的状元服,很大,游客可以合影。

D2:莲花雅居

莲花岛上有着很多蟹庄,也有很多农家乐饭店,非蟹的盛产季节,吃蟹的人不多,我们找了一家叫莲花雅居的农家乐,位于“牛打水”景点区域,饭店门前有一条河,停满着汽艇,这些汽艇就是用来接送专程来农家乐吃饭的顾客的。现在还不是吃蟹的季节,所以我们就点了几道河鲜和几道农家菜,味道还算不错,10个菜,300多元,性价比还算可以,只是这里蛋类的比较贵,我们让店家给小孩子炖了个蛋,充其量用了3个蛋,就要30元。
阳澄湖的河鲜类还是非常值得品尝的,即便不是吃蟹的季节,也能吃吃虾、河蚌之类河鲜。
这里的禽类都是自己养的,肉质挺嫩的。
红烧肉是长三角地区特有的美食,农家乐的红烧肉更是浓油赤酱。

D2:忆园

阳澄湖的莲花岛是阳澄湖景区内颇有特色的景点,忆园是莲花岛上两处收门票的景点之一,位于莲花岛的东北角,也是我们行程中的最后一个景点。园如其名,主要是让游客追忆阳澄湖的水乡风情,进入景区,大厅内是介绍莲花的历史人文故事,出大厅是一个很大的花园,这里摆放着很多古代的农作工具,比如说水牛拉车、水井、渔网、钉耙等等,让游客了解以前劳动人民的生活环境。

Tips
忆园景区门口就有一个码头,返回的游船是停靠的,凭来时的船票上船,每个整点发船,最晚一班船是下午4点。
忆园内的水乡风情博物馆非常有特色,前部分是介绍水乡渔民们的捕鱼工具,捕鱼环境等,后半部分是介绍古代水乡的婚俗,让游客了解水乡结婚的习俗。

本游记著作权归@maomaowind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