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乐园
#家庭游
写在前面的话
丽江宋城旅游区
母亲节你有跟自己亲爱的妈妈送祝福吗?其实对于父母而言,最好的爱就是陪伴。这个母亲节,我选择带着妈妈去旅行,目的地选在了彩云之南的丽江。这张照片就是本次旅行我亲爱的妈妈最爱的一张,哈哈直接化身少数民族大“姐姐”。
丽江
选择云南是因为这里开满妈妈喜欢的鲜花,而选择丽江则是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绝美的玉龙雪山,还能在丽江古城里感受慢时光。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我希望它不要伤害我妈妈,晒着太阳发着呆,时光走得越慢越好。
行程考虑到老妈身体因素,云南当地海拔,一切以宽松为主。Day1 厦门-丽江Day2 丽江古城Day3 丽江千古情景区Day4 束河古城Day5 丽江-厦门
丽江宋城旅游区
【交通】厦门-丽江:厦航早上航班,因为需要到珠海中转,所以早上出发比较合适。返程:首都航空直飞,17:30抵达还能回家吃晚饭。【住宿】网上预订丽江丽镘文治一号度假酒店,起初定2晚,打算根据实际情况再调整。后面住着舒服,就续住了。正文会做介绍。【美食】根据酒店管家的推荐+点评网站+现场排队+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本次行程只有一次失误。其他的还蛮好吃,性价比也可以。【其他】丽江高海拔,对于我们这种沿海的人来说,一定要慢行,走快点就有点呼吸不顺畅。古城石板路,很多地方凹凸不平或很滑,无论父母还是自己,都尽量穿好走的鞋子。另外做好防晒,某天早上忘记涂防晒霜,两个胳膊晒红肿了,回家就开始脱皮了。。。还有做好保湿,屋内干燥,可以问酒店是否有加湿器。自己多补水,多喝水。最后就是充好电,因为到处是美景,拍照耗电量大,哇咔咔。【拍摄器材】航拍:大疆Mavic Pro(古城限高120,部分地方禁飞,需留意),智云Smooth 4 稳定器,MEIZU15等
丽江
【关于我】微博:@Abby45 微信公众号:不旅不婷一路走走停停的吃货旅行自媒体+女飞手
Day1 丽江古城找一民宿,放慢脚步
丽江
丽江古城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又名大研镇。背倚美丽的玉龙雪山,站在高处放眼远看,古城内深褐色的老屋屋顶连成一片,构成老城厚重、典雅的色调。
丽江丽镘文治一号度假酒店
要想感受当地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住进一家有特色的民宿里。所以在出发前我找了许多。第一次来丽江的时候,我住了花间堂,很有韵味。这次考虑到石板路拖拉行李箱不太方便,选择靠近古城北门的丽镘文治一号度假酒店。
酒店的管家很热情地到北门接我们,还帮忙提行李。当看到开满鲜花的小院,我们都很开心。
后来在聊天中知道原来文治一号不仅是店名,也是地址门牌号。闹中取静的古老院落是丽江第一任县长:习县长大宅,四合五天井的大院落,酒店保留了习县长的古老建筑并融合纳西独有特色打造的高端酒店,
丽江丽镘文治一号度假酒店
我很喜欢酒店里的管家们,平时看我们进出都会热情打招呼问候,还会贴心给我们旅行建议,提醒防晒。回来就会喊我们一起泡茶聊天,像是去朋友家做客的感觉甚好。
不出门的时候,比如早起用餐完毕,我就会到院子里的摇椅上躺着,慵懒地晒晒太阳和老妈唠唠嗑。感觉长大以后这样母女促膝长谈的时光很少,在这里可以弥补上。
爱种花的老妈也特别满意,因为酒店到处都种着鲜花。云南的气候和日照,让这些花开得分外娇艳。
丽江丽镘文治一号度假酒店
和传统酒店相比,这里算得上小而美。大厅里有很多公共的茶席,居住的日子里还能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交流,很有意思。
为了老妈睡眠质量重点考虑的隔音效果,在这家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双重隔音特别安静的环境。
因为第一天由于转机和晚点,我们都比较累就呆在酒店安顿好,出去踩踩点就歇下了。带父母去旅行,真心和自己出门旅行不一样。自己可以马不停蹄落地就开始玩转,带父母得考虑他们的体力。以前他们无微不至照顾我们,现在该我们体验这种角色转换了。看来旅行真是件好事,抓紧时间尽孝道。
Day2 逛吃不停,舞步不停,欢乐不停
丽江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中心,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丽江最有名的食街即位于四方街旁,从四方街到大石桥的很短的一条街道上,沿街铺面经营的沙锅米饭和煮米线享有盛名,有人也称这条街为“丽江米线街”。问了当地人,我们选了二哥家的招牌鸡肉米线,点了外卖送到酒店,味道真不错。主要古城有点大,自己去找比较容易迷路。
丽江
如果喜欢人文民俗的朋友,别错过四方街一天两个时间点有纳西族歌舞表演,很是热闹。丽江纳西族男子的服装大体与汉族相同。妇女身穿宽腰肥袖大褂,系百褶围腰,披肩缀有刺绣精美的七星,旁缀日月,象征“披星戴月”,表示一生勤劳之意。坐在石板路台阶上,在蓝天白云下看着他们载歌载舞,十分接地气的体验。还可以跟着音乐加入他们的舞蹈中,这种融入方式特别棒。更难得的是演出都是免费欣赏的。
丽江
【丽江腊排骨】纳西传统年味必须提到腊排骨。手工腌制土方丽江腊排骨,必须是粮食饲养了一整年的走地猪的排骨。丽江腊排骨火锅以象山市场上的最为有名,那里有腊排骨火锅一条街。一锅约要48元左右。口感偏咸鲜,个人感觉搭配米线喝汤或火锅正好。
丽江
【汽锅鸡】因用汽锅蒸制而得名。云南的名菜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滇南民间流传。建水出产一种别致的土陶蒸锅,叫“汽锅”,是专门用来蒸食物的。这是在古城半山腰上古楼小吃店吃的。端上来的时候我和老妈心想被宰了,因为看不到几块肉。等吃到后面发现都是鸡肉在下面,还有许多菌类。味道也不错,价格好像是48元或者58元,性价比还不错。
丽江
【水性杨花】冲着名字点的。其实是波叶海菜花,又叫海菜花。花开水面,洁白无暇,其植株却在水中,花因水波而随波逐流,因此得名水性杨花。茎白如玉,花朵清香宜人,是一种蛋白质丰富和富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天然野生水菜。分布于云南、贵州、广西和海南部分地区海拔2700米以下的湖泊、池塘、沟渠和深水田中,只有水质好的地方才能生长。丽江的店家比较多会告诉你是来自泸沽湖的。炝炒的味道很清爽解腻。
丽江
如果想尝当地特色菜,我比较推荐这家阿妈意。性价比和口感味道都很不错,服务也很好。服务员都穿着纳西族服饰,用餐环境也是鲜花满堂,感觉像在自家院子里用餐,心情愉悦。其实刚开始,有点担心会不会是宰客店,所以第一次去时候比较忐忑。后面吃过之后,对比接下来吃过的几家店,还是会来这家用餐。
丽江
去的多了,才发现这家居然上过CCTV《舌尖上的中国3》,真的值得推荐。每次吃完,纳西族小姐姐都会上来问用餐反馈,十分认真用心。
丽江
比较多客人来这家会点淡水三文鱼,他们家有个水池先抓先杀很新鲜。他们家三文鱼可以三吃,刺身,火锅和炸鱼皮。因为我和老妈都不大爱吃鱼,我们点了普洱茶炒河虾,带着淡淡茶香,河虾也很新鲜,味道不错。
丽江
食肉族我会推荐这个瓦片小炒肉,看起来很辣,其实还可以。肉质相当鲜嫩,十分入味。
丽江
虫草花炒云腿也不错,这里云腿切丝和虫草花一起荤素搭配,恰到好处。
丽江
凉菜我会推荐这个洱海小脆藕,带着泡椒味的微辣,还有点酸爽,吃完特别精神。小脆藕就比筷子粗点,很是开胃下饭。个人感觉搭配店里的鸡肉粥不错。
丽江
【鸡豆凉粉】鸡豆凉粉是纳西族喜爱的一种传统食品,它产于丽江坝,属黄豆科,因其形状像鸡头部位的眼睛得名。这种豆类经碾磨制成粉条,颜色呈灰绿色,煎炸,凉拌都很入味,清香可口,是纳西族餐桌上的佳肴。
丽江
野菌汤。因为我们不怎么吃辣,所以点菜偏清淡些。云南菌类很多,到这里不吃菌就可惜了。比较考究和珍贵的菌类可以吃刺身,要一次荟萃的,点汤最合适了。
丽江
接下来说说古城的小吃。这里小吃街有几条:官门口、七一街、五一街。虽然路不一样,但小吃种类大致相同。
丽江
最刺激眼球的就是“丽江四宝”炸水蜻蜓、炸蜂蛹、炸竹虫和炸小鱼。其中炸水蜻蜓传说以前在茶马古道马帮中十分颇为盛行的一道菜。
丽江
包浆豆腐,就是豆腐中间包有豆浆,在铁板上翻面煎,撒胡椒粉等调料,最后成品是外面脆、老,里面鲜、嫩,如老豆腐包着水豆腐一般,有一点豆浆在吃的时候会流出来。这道也是《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哦。
丽江
还有就是比较有颜值类的小吃。比如这种像布丁一样的“水晶球”很Q弹,里面有水果和不同口味的。夏天吃吃还可以。
丽江
一朵蘑菇一个鹌鹑蛋,是不是看起来也很精致呢?作为一个吃货来说,云南真是个好地方。
丽江
吃饱了,在夜晚的古城里漫步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我们在丽江的几天,几乎每天都会下一阵小雨,但很快就停了。给燥热的天气带来些许凉意,更让古城的石板路更加光洁。
丽江
夜幕中的丽江古城是年轻人的释放激情的地方,酒吧,商铺到处灯火通明。我想也许我老了,就想所谓的佛系旅行者,只喜欢坐在石桥上纳凉。反倒是我亲爱的妈妈忍不住跑到酒吧里张望,莫名有点惭愧。一直在旅途的我,应该早点带爸妈出来走走,他们也曾年轻过,却没有我这么多机会出去玩,所以现在才会好奇。
丽江
山脚下有个阿婆在卖祈福的水灯,不少人买了放到桥下的河流里。似水年华,切莫蹉跎了岁月,善待爱你的人吧。
Day3 岁月是把杀猪刀,那就玩“穿越”
丽江宋城旅游区
我第一次来丽江大概是7、8年前,这次从下飞机起,就一路看到丽江千古情的广告。沿途打了几次车,司机都热情推荐。听说是有媲美张艺谋印象系列的精彩表演,还能穿越。所以在丽江的五天自由行中,我特地加了这一站。没想到,也是本次丽江行,老妈最满意的地方。
丽江千古情景区距丽江古城6公里,打的过去只要25元左右。如果不是考虑到老妈会晕车,还可以做景区专线也很方便。来之前设想过应该是有浓浓民族风的地方,没想到有更奇妙的方式让我们亲身体验并融入其中,那就是免费的换装穿越最炫民族风。
检票口就是“我回茶马古道穿越门”,上图就是穿越变身前的我。在不远的地方就可以免费选择不同少数民族的服装,有藏族,傣族,白族,新疆维吾尔族,还有云南当地纳西族……总有一款能让你心生喜欢。
丽江宋城旅游区
为了更融入些,我选择了纳西族小姐姐的服装,这是景区的走婚桥。我们知道真正的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次行程来不及去泸沽湖,没想到在丽江千古情圆梦了。
带小朋友的家长也不用担心,或是情侣也不用担心,这里的服装超多,小朋友和男士的穿起来也相当漂亮和帅气。在景区里面走着走着,你就仿佛真的从日常生活穿越到少数民族的世界,一切那么真实与和谐。
在这里还有东巴祈福许愿风铃,大家可以入乡随俗给亲朋好友送上美好祝福,挂上自己的许愿风铃。
丽江宋城旅游区
虽然我们在景区一直走,看各种演出,逛街玩,但一点都不累。反而逛出迪士尼的感觉,到处都有带给你欢乐的演艺人员,穿着古装或少数民族服装与游客互动拍照。即使你是一个人来玩也能找到许多乐子。真的很开心,在咱们国内有这么好服务的景区。
在欣赏重头戏《丽江千古情》之前,我们在景区里还赶上了一场古代的木府招婿,在街上碰上少数民族小姐姐快闪的舞蹈互动,在广场前和藏族同胞一起跳锅庄舞,还看到许多精彩的少数民族表演,比如上刀山下火海。老妈看得目不暇接,我也乐此不疲和她一起享受。这样的时光在忙碌的生活中真的越来越少了,所以我越发珍惜。
吃货们也完全不用愁,在这里有小吃美食街,新鲜地道的当地美食唾手可得。看着排队的人们就知道味道非常不错。
丽江宋城旅游区
然而最最震撼和精彩的当属《丽江千古情》。原本我以为会是一场关于爱情的故事。没想到整个演出重现《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古道今风》、《玉龙第三国》等丽江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
这是《纳西创世纪》的一幕,原本以为是带翅膀的鸟人,没想到的是翅膀也是演员组成的,完美的创意和精湛的演出让全场人掌声雷动。加上后面迸发的瀑布,你很难想象竟然是在舞台上实现的,除了激动不已,我们全程完全被吸引,目不转睛去欣赏。
就这样我们根据跌宕起伏的剧情,穿越雪山, 在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感受到马帮汉子的铮铮铁骨柔情。
丽江宋城旅游区
在曼舞欢歌的古道重镇、在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在世外桃源般的香巴拉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感受一个美丽时刻。
唯美的灯光,立体震撼的音效,演员真情流露的演绎,让现场所有人为之鼓掌,为之动容。我想这是旅行路上最好的经历,从一部剧中,了解这块土地的前世今生,体会这里的风土人情,感悟自己的人生。
看完演出,我们静下心来在景区的街角巷弄里还体验了各种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生活,比如扎染,制陶等。
丽江宋城旅游区
除此之外,还有当地传统的制铜器,琳琅满目之余,更全面了解这片美丽土地上心灵手巧的人们。
更难得可贵的是放慢脚步,欣赏到景区精心打造的异域风情。让很少出门的妈妈能一次体会到不同地方的美好风景。
用妈妈的话说,她从没想过会用这样的方式去过一次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在这里,在这一天,我们和他们一样身着艳丽的服装,我们成为云南的美景中少数民族的一份子。
丽江宋城旅游区
我们无法阻止时光流逝,我们总是徘徊有钱没时间陪爸妈,其实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仅适合自己,也适合带家人一起。祝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健康快乐,青春永驻。
Abby Tips:《丽江千古情》演出场次:平日两场:16:00、19:00, 演出场次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演出场次,请注意官网信息。景区开园时间:平日 13:00—20:30, 节假日期间会根据情况作出调整交通: 市内可乘坐23路直达丽江千古情景区;也可乘坐16路至丽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站下车,步行200米到丽江千古情景区。景区专线:大研古城发车线路:玉缘桥—古管委—石油公司—南门街—昭庆市场—白龙广场—丽江千古情景区;回程:丽江千古情景区—玉缘桥—古管委—石油公司—南门街—昭庆市场—白龙广场
Day4 玉龙雪山下束河古镇,慢享时光
束河古镇
其实原本想带老妈去泸沽湖或者玉龙雪山的,但呆到第三天,感觉她有点高反,怕身体吃不消。临时改成去束河古镇。不仅可以看见玉龙雪山,还能感受流水淙淙不一样的古镇味道。
如果你想感受茶马古道的前世今生,你想体会纳西人家的生活,束河古镇是不错的选择。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CCTV“中国魅力名镇”,一进束河你就会忍不住放慢步子。正如我们一到就看到树荫下自发起舞的纳西老人。她们不是为了谋生的表演,仅仅是因为跳舞就是她们喜欢做的事。看到这些年逾花甲的老人欢乐的笑脸,老妈也跃跃欲试。我想这样单纯的快乐是所有人向往的生活吧。
束河古镇
民居是束河古镇建筑群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三坊一照壁是纳西族民居典型的构造布局,小院种花,大院植树,四季花果飘香,有甚者引水入院,蓄水成池,配以亭台,就成了一幅雅致的风景。
很幸运我们在四方听音碰上了当地的演出。虽然阳光有点强烈,但演员和游客的热情丝毫不减。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想想能歌善舞的民族真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情感。平日里我们在城市里奋斗,总是小心谨慎对待人际关系,生活变得复杂,交流变得不那么纯粹,有点遗憾。
其实很多人会说束河就是缩小版的大研古城。尽管从配置上看差不多,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里的马儿和流水更多,商业化比大研古城更淡些,生活气息更浓郁些,环境也更加清净些。
束河古镇
传说中的束河八景:夜市萤火,龙门望月, 雪山倒映, 断碑敲音 ,鱼水亲人,西山红叶 ,石莲夜话 ,烟柳平桥。大家可以在漫步中慢慢探寻。
村北柳荫深处有九鼎、疏河两个龙潭,泉水清澈、波光闪烁,分为三河水系,沿房前屋后、菜园田边穿流而过,使束河既有山寨之奇,又有水乡之秀。
阳光明媚的日子,天空分外湛蓝,倒映在水面上波光粼粼,让人心旷神怡,来了就不想走了。
束河古镇
这里还是滇、川、藏交界地域内著名的“皮匠村”,出产皮鞋、皮货、麻线、铁器、竹器等,束河工匠的足迹走遍茶马古道的每一个角落。
所以在束河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不少工匠店铺,可以考虑作为伴手礼给亲朋好友带回去一些,或是给自己买些做纪念都不错。
令人惊奇的是,在这里我们遇到比大研古城更多的新人在拍婚纱照。这里没有那么华丽,却平淡中透着能轻而易举感受到的小确幸,多了生活的烟火味,我想这是新人更爱在这里拍古装婚纱照的原因吧。
束河古镇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青龙桥,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长25米、宽4.5米、高4米,全部由石块垒砌,列为丽江古石桥之最。青龙桥的桥面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洗刷使它变得斑驳苍老,却不失它的英雄气势和庄严厚重感,站在这里,你也许会听见马蹄的声音在回响。几乎所有人,不论游客,还是拍婚纱的人,都会在这古老的石桥上留下自己的身影拍照。
在我眼中青龙桥不仅是历史的印记,最值得拍照的地方,更是可以体会百态人生之处。游人如织的桥边,还能看到采风的画家,摄影师,与此同时还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进行日常生活的买卖。
而桥下流水清澈见底,与桥上又是不一样的风景。偶遇遛狗的当地妹纸说她每天都会带狗狗来这里玩耍。看着她和狗狗打水战绽放的笑颜,这样的乐趣,我想是现在城里的孩子很难能体会的。
束河古镇
【公交】大研古城的北门(大水车)坐11路大巴车,在束河路口下车,1元/人.乘坐6路公交车在束河上村公交站下,步行200米左右到达束河古镇北门注:公交车最晚一班大概在晚上8点左右,丽江到束河的微型车最晚一班晚上11点
Day5 丽江古城拍些美照,再说再见
丽江
丽江的最后一天终究还是来了。这一天我决定把前几天踩过的漂亮的点带着老妈都走一遍,我要给她拍下美美的照片做留念。
丽江
丽江古城以不筑城墙而闻名,据说是丽江世袭的统治者木氏土司迷信,认为若筑城墙,木字加框便成了“困”字,故不筑。丽江古城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是丽江旅游游客们一定要去拍照留念的地方,别错过了哦。
丽江
浪漫文艺之地,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这样的环境就很合适了。
丽江
最绝的是我们还发现了一家卖茶叶的店铺养了两只孔雀。超幸运碰到它开屏的美丽模样。
丽江
在这个开满鲜花的院子里喝茶晒太阳,如同置身世外桃源一般悠闲惬意。
丽江
清澈的玉泉水分西、中、东三股流水穿城而过,在城区分成若干支渠,穿街走巷,入院过墙,流遍千家万户。古城布局随势自然,大街小巷排列有序。
丽江
最有古城情调的地方,必须是有小桥流水人家。大街傍河,小巷临溪,路面皆铺设丽江特有的彩花石板,雨季不泥,旱季无尘。水上石桥,古意盎然。沿岸垂柳成行,临风拂水。
丽江
路上偶遇的镂空窗户,天然的画框。
丽江
这个屋顶上的照片就是在半山腰古楼小吃店天台用餐时候拍的,是不是感觉挺不错?
丽江
 “一米阳光”是一个典故,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只有每年秋分时节会有一米长的阳光照下来,传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
丽江
去把握现在可以得到的东西,追求真爱吧。我和老妈一起打卡一米阳光。
丽江
彩色的阶梯,希望未来的路,老妈的生活也一样丰富多彩。
丽江
佛系旅行照,在一家茶室门口。坦白说,我也想老的时候有一个这样的小院,带着水的小池子,泡着茶过着简单的生活。
丽江
最后送给大家在丽江邂逅的彩虹,希望所有人都能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在人生的旅途上与爱携手。520,对那些你爱的人表白吧,单身的人就对自己爸妈大声说出爱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Abby45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